阿甘

《十问:霍金沉思录》有感

       2018年3月14日 霍金走到了自己生命的尽头,这个一生思想自由的人永远离开了我们。

       霍金从20几岁,人生最美好的时期,却失去了身体的自由。然后在这之后,他不仅没有放弃对于科学的研究,反而变得比以前更珍惜时间,将自己的所有都奉献给了大问题。他的身体是受限的,但他的思想却是自由的。

       相信不少人都看过他的著作,《时间简史》、《果壳中的宇宙》,可以说正是他的科普读物,在人们尤其是青少年心中埋下了科学的种子。

       这本书是霍金生前的最后一部著作,他说人们都该问一些大问题,无论是科学家还是普通人。对于普通人来说思考宇宙这样的大问题,可以让我们重新审视世界,从不同的角度观察这个世界;同时也可以训练我们多元化的思维。让我们知道我们自己是多么的独特,同时也是多么的渺小。

       本书中霍金提到了关于人工智能的问题,人类将无法阻挡的开始对自己的基因进行改造,原先靠基因偶然突变带来进化的低效率模式将会彻底改变。人类将通过对自身基因的修改带来快速迭代进化,进化速度将是原来的千倍万倍。固然,这将带来很多伦理问题,甚至有可能给人类带来毁灭性的结局,但这就是趋势,霍金很敏锐的观察到了这点。然后他说现在的科幻作品太缺乏想象力,也许用不了多久,人类已经不是现在这个样子,你无法想象未来人类的面貌,也无法想象未来人类的思维。同时,霍金也注意到人工智能的发展,如果人工智能也拥有了类似自我进化的能力,那么人工智能的进化速度将比修改基因的人类更快,更方便。人类的出现对世界进行了极大的改造,学会进化的人工智能将变得比人类更恐怖,未来世界更加难以想象。霍金对于人工智能和基因修改的担忧不是没有道理的。

       以上只是这本书中提到的一小部分问题,但是霍金给我们展示出来的对于大问题的思考,即使我们四肢健全的人也是无法相比的。最后,让我们依从霍金的思路,多思考,多对大问题进行思考,多切换角度,也许我们普通人也会有不一样的世界。

评论

热度(5)